减肥说

锦虹,中/美两国注册营养师,高级健康管理师,中国营养师学会会员,
广东省营养师协会荣誉会员,一直从事体重管理和疾病调理。

如果你有肥胖基因,不要慌,这么做也能瘦

在做营养咨询过程中,特别是对于来减重的客户,我都会比较关心家族肥胖史的情况。为什么我要这么做呢?今天的内容就是答案!

减肥是全年四季的主题,今天微博热搜了张天爱在“哎呀好身材”节目中边卸妆边深蹲的自律真的很令人佩服,刺激了我今天也多做了两组深蹲!但减肥不是说管住嘴迈开腿就可以的。

肥胖的原理是什么?如果一个人不断地从食物和饮料中摄入卡路里,并且超过了身体代谢和功能所需的量,那就会导致体内能量失衡——肥胖。

说白了就是热量失衡。“吃多了动少了”就是导致热量供过于求的原因。

但我们发现,有的人吃得胖,有些人吃不胖,还有人不吃都长胖。

今天就重点聊聊肥胖的你,有哪些是自己没办法控制的因素?那就是肥胖基因!

据科学研究发现,有超过400种不同的基因与超重或肥胖的原因有关,但是只有少数基因似乎是主要因素。

像我们常说的:“我饿了,我要吃”、“我渴了,想喝饮料”“我馋了,想吃雪糕、汉堡...”等等,这些都是大脑发出的信号。

大脑通过响应来自脂肪组织、胰腺和消化道的信号来调节食物的摄入,让我们对于这些高热量的食物有了渴望,想去满足自己。当我们还有理智的时候,控制自己,努力说服自己不吃,大脑就会开始与你抵抗,并对身体给出指示:要么吃少点,减少能量消耗,要么吃多点,多运动,没事的,不会胖,我就吃一点点。

而基因就是传递这些有关食物摄入的信号的基础。基因可以多方面影响肥胖的成因,它会影响食欲、饱腹感、新陈代谢、体脂分布、以及将饮食作为减压方式的倾向。

听到这里,你也不需要恐慌,因为基因对每个人的影响程度不一样,有的人影响很大,比如一生中多数时候都很胖;父母一方或双方,或者家族中有严重肥胖的,那么肥胖的几率可能高达80%。

有的人影响很小,吃多吃少会显著影响体重;逢年过节的时候、改变饮食运动习惯之后、或者有心理或社交问题时,减下去的体重又会长回来。等等,体重长得快,降得也快,那么说明肥胖基因的影响不大。

如果肥胖基因对你影响大,你该怎么减肥? 

首先,从运动种类上建议优选跑步。

台湾大学的一项研究显示,跑步作为一种最简单,对器材、装备、场地要求最少的锻炼方式,是抵御肥胖基因影响最有效的锻炼。每天抽出半小时的时间跑跑步,消耗热量,还能提升身体的代谢,对于减肥来说是非常不错的选择。

当然,也可以通过慢跑、快走、步行或者爬山运动来控制肥胖症的恶化。

相对长时间的瑜伽也有助于控制肥胖,类似效果的运动还有快走和一些舞厅舞蹈,比方说狐步舞和华尔兹。

而游泳和骑自行车在减少遗传风险方面可能不太有效。


1
评论
热度(1)

© 减肥说 | Powered by LOFTER